题名: 大鼠心肌成纤维细胞是肾上腺髓质素的重要来源

关键词: 肾上腺髓质 ; 脂多糖类 ; 肿瘤坏死因子 ; 心肌 ; 成纤维细胞

摘要: 目的 :本实验在培养的大鼠心肌成纤维细胞 (Fb)和心肌细胞上观察了肾上腺髓质素 (AM)分泌和 5种因素对AM合成和分泌的调节 ,以阐明心肌组织AM的细胞来源。方法 :乳鼠心肌Fb和心肌细胞培养 ;放射免疫法测定AM的含量 ;放射配基结合法测定Fb和心肌细胞AM受体。结果 :心肌Fb和心肌细胞均可合成和分泌AM ,而且成纤维细胞分泌AM远高于心肌细胞 (P <0 .0 1)。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necrosisfactor,TNFα)、脂多糖 (lipopolysaccharide ,LPS)和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bFGF)可刺激Fb和心肌细胞AM的合成与分泌。转移生长因子 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