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缺血/再灌注损伤对心肌细胞核膜NTPase活性和mRNA出核转运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MYOCARDIAL ISCHEMIA/REPERFUSIONin vitro ON NUCLEAR ENVELOPE NTPase ACTIVITY AND mRNA EXPORT IN THE CARDIOMYOCYTE OF RABBITS

关键词: 缺血/再-灌注 ; 核膜核苷三磷酸酶 ; mRNA ; 心肌细胞

摘要: 目的:观察家免心肌缺血/再灌注(I/R)损伤时心肌细胞核膜核苷三磷酸酶(NTPase)动力学及mRNA出核转运的变化.方法:制备家兔离体心脏I/R模型,密度梯度离心法制备心肌细胞核膜,按Tiffany等的方法测定NT-Pase活性及muRNA的转运率.结果:心肌细胞核膜NTPase在以ATP或GTP为底物时,与对照组比较,I/R组最大反应速率(Vmax)分别降低26%及22%(P<0.01).Km值分别升高54%及72%(P<0.01);而缺血组Vmax及Km值较对照组无明显差异.以ATP或GTP启动反应时I/R组10 min内心肌细胞核mRNA转出率分别较对照组降低27%及32%(P<0.01);而缺血组与对照组相比并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时,心肌细胞核膜受损,核膜上NTPase活性降低,导致细胞核膜mRNA出核受阻,从而可能影响蛋白质的合成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