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胆固醇转移率与冠心病关系的初步探讨(摘要)

关键词: 动脉壁 ; cholesterol ; 转移率 ; 血清脂质 ; VLDL ; 高血脂患者 ; 陈旧性心肌梗塞 ; 酞基

摘要: <正> 高密度脂蛋白(HDL)从组织(包括动脉壁)或其他脂蛋白得到的自由胆固醇(FC),经过酯化成为胆固醇酯(EC),然后转移到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和低密度脂蛋白(LDL),以上转移是HDL处理EC的重要途径。此途径如有缺陷,可使胆固醇(C)不易从动脉壁除去而引起C堆集和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胆固醇转移率(rate of cholesterol transfer,RCT,mg/hr/100ml血清)表示HDL转运EC至VLDL的速率。本文测定两组健康人的血脂:40岁以下21例,40岁以上20例,其血清HDL-C分别为71.3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