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生物膜对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及血脂的影响

关键词: 人工生物膜 血脂成分 高密度脂蛋白 大豆磷脂 极低密度脂蛋白 逆向转运 Apoe 饲料组 Vldl 磷脂双层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动脉粥样硬化(AS)斑块内的胆固醇酯(CE)水解为自由胆固醇(FC)后才能从细胞内清除。仅由大豆磷脂制成的人工生物膜(脂质体Liposomes)不含胆固醇(Ch),是斑块内FC很好的受体。Williams等报道,FC被固定在脂质体的磷脂双层中间;脂质体夺取β-极低密度脂蛋白(β-VLDL)的截脂蛋白E(ApoE),以及与VLDL、高密度脂蛋白(HDL)相互交换成份等结果,而加速了ch的逆向转运,减轻AS。本工作观察脂质体对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活性(LCA-TA)及其它血脂成分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