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内皮受体在氧化低密度脂蛋白致内皮细胞损伤中的作用

关键词: 受体 ; LDL ; 内皮 ; 细胞 ; 纤溶酶原激活物 ; 组织型 ; 抑制素

摘要: 目的 :探讨血凝素样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受体 (LOX1)在氧化低密度脂蛋白 (ox -LDL)致内皮细胞损伤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倒置相差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的改变 ;发色底物法检测内皮细胞培养液中的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 (t -PA)和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 (PAI - 1)的活性 ;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 (RT -PCR)检测LOX1mRNA表达水平。结果 :单纯加入ox -LDL ,内皮细胞出现胞体收缩 ,细胞膜破坏等明显的损伤性改变 ,培养液中PAI - 1活性较对照组高 3倍 (P <0 .0 5 ) ,LOX1mRNA水平表达增高 ;而当培养液中同时加有LOX1抑制剂polyinos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