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上腺髓质素和肾上腺髓质素原N端20肽对大鼠离体灌流心脏功能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adrenomedullin and proadrenomedullin N-terminal 20 peptide, alone or in combination, on the rat hearts in vitro

关键词: 肾上腺髓质素 肽类 心/生理学 疾病模型 动物

摘要: 目的:研究肾上腺髓质素原(proadrenomedullin ,proADM)的不同肽段,肾上腺髓质素(adrenomedullin ,ADM)和肾上腺髓质素原N端20肽(proadrenomedullin N-terminal 20 peptide ,PAMP) 的心脏效应及可能机制.方法: Langendorff装置灌流离体大鼠心脏,通过心室内的乳胶水囊经换能器连于Power Lab 多导生理记录仪,观察不同浓度的ADM和 PAMP对左心室内压 (left ventricular pressure ,LVP)、左室内压变化速率 (left ventricular pressure (dp/dtmax)、冠状动脉(冠脉)流量(coronary fluid, CF)和心率(heart rate,HR)的影响, 并检测灌流后心肌组织cAMP含量.结果:ADM(10-11~10-8 mol*L-1)灌流呈浓度依赖地降低心脏LVP和±dp/dtmax; PAMP也以浓度依赖的方式降低上述心功能的指标,且较相同浓度的ADM作用强.PAMP与ADM依次以不同浓度梯度联合应用,较各药单用对上述心功能指标的影响表现为低浓度(10-11~10-10 mol*L-1)时增强,而高浓度(10-9~10-8 mol*L-1)削弱其心功能抑制效应.ADM和PAMP单独或联合应用时,冠脉流量均高于对照组水平.灌流液含有NO合酶(nitric oxide synthase ,NOS)抑制剂L-NAME(Nω-nitro-L-arginine methyl ester)时,ADM、PAMP或ADM联合PAMP灌流,其对LVP、±dp/dtmax的抑制作用均较不含L-NAME时减弱.与L-NAME 共同灌流的各组冠脉流量均低于无L-NAME的水平.ADM灌流心脏显著增加其cAMP水平, PAMP则对组织cAMP水平无明显影响. 结论:ADM和PAMP对离体心脏具有负性心力作用和冠脉扩张效应.ADM和PAMP对离体心脏功能的抑制作用至少部分是由NOS/NO 途径介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