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义FAK寡核苷酸抑制FAK-ERK1/2介导的平滑肌细胞迁移和粘附

其他题名: FAK ANTISENSE OLIGODEOXYNUCLEOTIDES INHIBIT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 MIGRATION AND ADHESION MEDIATED BY FAK-ERK1/2 SIGNALING PATHWAY

关键词: 粘着斑激酶 细胞外调控激酶1/2 反义寡核苷酸 平滑肌细胞

摘要: 目的研究FAK-ERK1/2信号通路在平滑肌细胞迁移和粘附中的作用及FAK反义寡核苷酸对其的调控作用.方法通过纤粘连蛋白(fibronectin,FN)诱导平滑肌细胞迁移和粘附,以免疫沉淀和Western blot方法检测粘着斑激酶(focal adhesion kinase,FAK)和细胞外调控激酶1/2(extracellular regulation kinase,ERK1/2)及其磷酸化的表达量.将FAK反义寡核苷酸(antisense oligodeoxynucleotides,ODNs)经脂质体转染细胞,观察转染后反义ODN对FAK和ERK磷酸化、细胞粘附和迁移的影响.结果 FN在有效诱导平滑肌细胞迁移和粘附时FAK和ERK1/2也呈明显表达,FN 20 蘥*mL-1可使磷酸化处于较高表达量.脂质体可有效地介导ODNs转染.转染后FAK及ERK1/2磷酸化表达量明显减少.结论由活化的FAK和ERK1/2介导的信号转导促进了细胞外基质诱导的SMCs迁移和增殖,反义FAK ODNs可有效地对此进行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