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合成硫化氢缓释供体GYY4137对细胞活力的影响及其释放的硫化氢在小鼠体内的分布

其他题名: Effect of synthesized GYY4137,a slowly releasing hydrogen sulfide donor,on cell viability and distribution of hydrogen sulfide in mice

关键词: 硫化氧 心血管生理学 组织分布 乳酸脱氢酶类

摘要: 目的:改进一种新的硫化氢供体合成方法,在培养的HepG2细胞上观察了其细胞毒性,予ICR小鼠腹腔注射观察其组织分布及代谢途径,为硫化氧研究中合理使用该供体提供实验依据.方法:根据文献方法加以改进合成新型供体,采用台盼蓝染色鉴定细胞活力及乳酸脱氧酶(lactate dehydrogenase,LDH)活性检测细胞毒性;利用电极法测定注射供体后不同时间点心、肝、脑以及肾组织中硫化氧的浓度.结果:成功制备出新型硫化氢缓释供体.供体溶液在4℃或-20℃存储情况下基本不影响其释放能力,供体最大达到2 mmol/L浓度处理HepG2细胞不影响细胞活力及LDH活性,持续给药9 d也不影响细胞活力.注射供体后,可短暂提高心、肝及肾的组织硫化氢水平,心和肝维持20 min以上,而肾组织持续高水平,到2 h恢复正常水平,脑组织中硫化氧浓度基本不变.表明此新的硫化氢供体可以提高组织硫化氧浓度,但不能通过血脑屏障,最终通过肾进行排泌,而慢性给药(4周)则易导致肝或皮肤局部损伤.结论:新合成的化合物可作为较稳定、缓释、毒副作用相对低的硫化氢供体,可用于研究硫化氧的细胞功能调节和急性心血管调节病理生理学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