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usins对大鼠离体心脏及心肌细胞的生物学效应的研究

其他题名: Bio-effects of salusins on isolated rat heart and neonatal cardiomyocytes

关键词: Salusin 大鼠 心脏 心肌 信号

摘要: 目的:研究新发现的心血管活性肽salusin的心脏及心肌细胞的生物学效应.方法:利用Langendorff装置灌流的成年大鼠离体心脏及原代培养的乳鼠心肌细胞,测定心功能和心肌细胞[45Ca2+]摄入及[3H]-亮氨酸([3H]-Leu)掺入量.结果:10-2-10-7mol/L salusin-α及salusin-β对成年大鼠离体心脏功能无明显影响;但10-0-10-6mol/L sailusin-α及salusin-β均呈浓度依赖性地促进心肌细胞[45Ca2+]摄入及[3H]-Leu掺入,其效应在10-8mol/L时达峰值;salusin-α及salusin-β对心肌细胞[45Ca2+]摄入的效应可被钙通道阻断剂尼卡地平(nicardipine)所拮抗,且与内皮素有协同效应.Salusin-α及salusin-β对心肌细胞[3H]-Leu掺入的效应可被尼卡地平、钙调磷酸酶抑制剂FK506、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APK)阻断剂PD98059及蛋白激酶C(PKC)阻断剂chelerthinechloride等不同程度抑制.Salusin-β对心肌细胞[45Ca2+]摄入的效应强于salusin-α,但[3H]-Leu掺入的效应两者之间无显著性差异.结论:Salusin-α及salusin-β对成年大鼠离体心脏功能无直接效应,但能促进乳鼠心肌细胞钙摄入及蛋白合成,其效应可能与钙通道、钙调神经磷酸酶、MAPK和PKC等信号转导途径有关.Salusin可能具有心肌生长、肥大的调节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