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粥样硬化家兔主动脉壁与红细胞L-精氨酸/一氧化氮系统变化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study of the change of L-arginine/nitric oxide pathway of aorta and erythrocytes in atherosclerotic rabbit

关键词: 动脉粥样硬化 红细胞 一氧化氮 L-精氨酸

摘要: 目的观察动脉粥样硬化时主动脉与循环中红细胞L-精氨酸(L-Arg)/ 一氧化氮(NO)系统变化的关系.方法建立动脉粥样硬化模型,喂养家兔12只,分为动脉粥样硬化组(AS组)和对照组,分别喂以高脂饮食和普通饮食,6周后取静脉血,并处死动物,测定主动脉和循环中红细胞L-Arg转运,一氧化氮合酶(NOS)活性及一氧化氮生成量.结果动脉粥样硬化主动脉平滑肌细胞L-Arg/NOS/NO系统活性增强,而其内皮细胞NOS活性降低;循环中红细胞L-Arg的跨膜转运速率和亲和力降低,其NOS活性下降.结论循环中红细胞L-Arg/NO系统变化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之一,其有可能成为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检测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