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肌的内分泌功能

其他题名: The Endocrine Function of Skeletal Muscle

关键词: 骨骼肌 内分泌功能 生长 代谢

摘要: 长期以来,骨骼肌被认为是一种效应器官,接受神经和体液的调节.近年大量实验研究资料发现骨骼肌也具有分泌活性物质的功能,能表达、合成和分泌多种生物信号分子,包括调节肽、细胞因子和生长因子等,也是一种重要的内分泌器官.骨骼肌分泌的活性物质以旁分泌和/或自分泌方式调节骨骼肌的生长、代谢和运动功能;甚至以血液循环内分泌的方式调节机体远隔器官组织的功能.骨骼肌生成和分泌的活性物质在运动系统疾病和某些全身性疾病的发病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将对骨骼肌分泌的主要活性物质及其生理和病理生理学意义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