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加压素Ⅱ及其生物学效应

关键词: 尾加压素ⅱ 心血管 生物学效应

摘要: 尾加压素Ⅱ(urotensin Ⅱ,UⅡ)最早是从鱼尾部下垂体中分离出的 调节肽,近来已从人体中克隆出来,并发现体内一种孤立的G蛋白偶联受体GPR14是其 特异性受体,主要分布于心血管与神经系统。UⅡ与GPR14结合后,引起细胞内Ca 2+浓度增高 ,参与许多生物学效应,如调节内分泌效应,调节渗透压平衡,调节胃肠道平滑肌及心血管 收缩功能等,是迄今体内最强的缩血管活性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