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加压素Ⅱ及其心血管效应

关键词: 尿紧张素类(Urotensinⅱ) 心血管系统 受体 尿紧张素

摘要: 尾加压素Ⅱ(urotensinⅡ,UII)最早是从鱼尾部下垂体中分离出的神经环肽,目前已从人体克隆出来,主要分布于神经和心血管组织,人体内一种孤立的G蛋白偶联受体GPR14是其特异性受体,主要分布于心血管和神经系统.当UII与GPR14结合后,引起细胞外Ca2+内流,介导一系列生物学效应.在心血管系统,小剂量UH引起血流阻力轻度降低,心输出量轻度增加;大剂量引起心输出量明显减少,动脉血管强烈收缩,其缩血管效应是内皮素-1的10余倍,是迄今所知最强的缩血管活性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