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加压素II及其心血管效应

关键词: 尿紧张素类(Urotensin Ii) 心血管系统 受体 尿紧张素

摘要: 尾加压素II(urotensinII,UII)最早是从鱼尾部下垂体中分离出的神经环肽 ,目前已从人体克隆出来 ,主要分布于神经和心血管组织 ,人体内一种孤立的G蛋白偶联受体GPR14是其特异性受体 ,主要分布于心血管和神经系统。当UII与GPR14结合后 ,引起细胞外Ca2 +内流 ,介导一系列生物学效应。在心血管系统 ,小剂量UII引起血流阻力轻度降低 ,心输出量轻度增加 ;大剂量引起心输出量明显减少 ,动脉血管强烈收缩 ,其缩血管效应是内皮素 1的 10余倍 ,是迄今所知最强的缩血管活性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