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内源性硫化氢的测定

其他题名: Assay of endogenous hydrogen sulfide from erythrocytes

关键词: 硫化氢 红细胞 硫基转移酶类

摘要: 目的:建立测定红细胞内源性硫化氢(hydrogen sulfide, H2S)的方法.方法:根据红细胞硫化氢生成酶的理化特性,给予酶的底物β-巯基丙酮酸,并根据亚甲基蓝法测定释放硫化氢的量.结果:应用RT-PCR方法检测到红细胞内存在巯基丙酮酸转硫酶(3-mercaptopyruvate sulfurtransferase, MPST)的表达;红细胞内源性硫化氢的产率高达每108个细胞(22.76±1.53) μmol/min,约是肝和肾组织内硫化氢生成率的5倍.而检测L-半胱氢酸(L-cysteine, L-cys)途径内源性硫化氢的产率,并以肝和肾作为阳性对照组织,发现红细胞内几乎检测不到硫化氢的产生.结论:红细胞内源性硫化氢的产生主要依赖MPST途径,本研究构建的方法可应用于红细胞生成硫化氢的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