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五子衍宗方对记忆障碍小鼠空间学习记忆成绩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Jiawei Wuzi Yanzong Recipe on Space Learning and Memory Result of Dysmnesia Mice

关键词: 五子衍宗方 老年痴呆症 记忆障碍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目的]初步探讨加味五子衍宗方改善学习记忆障碍的物质基础及其作用机制.[方法]以东莨菪碱建立小鼠记忆获得障碍模型,以Morris水迷宫系统检测模型小鼠空间辨别性学习记忆成绩.[结果]模型组小鼠定位航行实验搜索策略、空间探索实验穿越目标区域次数成绩较空白对照组明显减退(P<0.05),而加味五子衍宗方及其总黄酮、总多糖组分处理的动物上述成绩显著优于模型组(P<0.05),其中总多糖组分的作用有优于原复方的趋势.[结论]提示加味五子衍宗方及其总黄酮、总多糖组分对中枢胆碱能系统损伤的学习记忆障碍有保护作用.该复方总黄酮、总多糖组分是其促智的有效组分,其中总多糖组分的作用更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