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前期中医病因病机和证候研究近况

其他题名: Current study on etiology and pathogenesis of prediabetes and syndrome types of patients with prediabetes

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 病因病机 辨证 证型

摘要: 糖尿病前期属于中医"脾瘅"、"食郁"范畴,几乎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要经过这一阶段,因此对其进行早期干预,是预防糖尿病发生的关键.糖尿病前期是中医治疗的优势病种,古今中医学者对该期病因病机的研究为临床实践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基础,近年国内也有医家对该期患者证候特点和规律进行了研究.对糖尿病前期患者运用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进行早期干预意义重大.为了强调中医"治未病"的思想,本文综述了糖尿病前期的病因病机和证候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