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寒热不同证型的植物神经机能状态的探讨

关键词: 自主神经系统 虚寒 虚热 乙酰胆碱酯酶类/代谢 儿茶酚胺类/血液

摘要: 目的:观察植物神经在中医寒热不同证型中的机能状态。方法:用高压液相色谱法测定人血CA、HVA、5-HT;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红细胞膜上AchE活性。结果:虚热证组CA等含量高于正常组和虚寒组(P<0.01)。虚寒证组RBC膜上AchE活性高于正常组(P<0.05).虚热组低于正常组(P<0.05)。结论: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在中医寒热各证型中的机能状态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