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皮穿刺延髓池抽取兔和大鼠脑脊液的方法

其他题名: Method of Drawing Cerebrospinal Fluid from Cerebellomedullary Cisterm of Experimental Animals via Percutaneous Puncture

关键词 大鼠 脑脊液 小脑延髓池

摘要: 目的 根据实验需要,选择合适的实验动物,提供可操作性强的采集脑脊液的方法.方法 通过对兔和大鼠小脑延髓池的解剖观察,确定抽取脑脊液的最佳进针部位与穿刺方向.结果 兔和大鼠小脑延髓外被硬脑膜覆盖的区域膜薄质软易刺破,投射到颈部表皮是在枕骨隆凸与第一颈椎之间,将兔和大鼠的头尽量向胸部屈曲后测得的最佳进针部位分别位于枕骨隆凸正中下1.0~1.2 cm和0.6~0.7 cm.经皮肤穿过硬脑膜进入延髓池,针平行头部弯曲角度穿入,不易伤及延脑和血管.经过对兔和大鼠小脑延髓池的解剖定位,采集脑脊液的成功率明显高于实验前(P<0.01).结论 准确的穿刺定位是采集实验动物脑脊液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