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宁丸治疗犬慢性心功能衰竭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Study on Effect of Xinshuaining Pill on Chronic Heart Failure in Dogs

关键词: 心衰宁丸 慢性心衰模型 心功能指标

摘要: 目的:研究心衰宁丸对犬慢性心衰的影响.方法:采用犬腹主动脉结扎法制作慢性心衰模型,观察犬日服用心衰宁丸分别为0.3g·kg-1、0.6g·kg-1、1.2g·kg-1连续4周后心功能及心肌病理指标的变化.结果:心衰宁丸中、高剂量可增加慢性心衰模型犬的心输出量、心输出指数、每搏心输出量、每搏输出指数、左室做功指数;还可降低肺动脉楔入压、外周血管阻力、左室舒张末压及改善心肌的肥厚程度,降低心脏重量指数.光镜下发现模型组心内膜显著增厚伴黏液变性,部分心肌脂肪变性,心肌间质灶状、网状纤维组织增生及不规则片状纤维瘢痕形成;心衰宁丸中、高剂组心内膜及心肌间质的病变均较模型组明显减轻.结论:心衰宁丸可改善慢性心衰模型犬的心脏收缩和舒张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