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加味五子衍宗颗粒治疗轻度认知障碍的随访研究

其他题名: Follow-up Study on Treatment of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by Modified Wuzi Yanzong Granule

关键词: 加味五子衍宗颗粒 ; 轻度认知障碍 ; 记忆功能

摘要: 目的:观察轻度认知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患者服用加味五子衍宗颗粒3个月及停药1年的疗效及转归.方法:参照目前国际公认的MCI诊断标准,筛选出36例MCI患者,采用随机双盲分组,分为加味五子衍宗颗粒治疗组(简称治疗组18例)和安慰剂对照组(简称对照组18例),服药3个月,观察用药前后记忆功能及药物安全性,随访1年.另选20名健康人为正常对照组(简称正常组).结果:MCI患者的记忆商(MQ)较健康人明显降低(P<0.01).用药后,治疗组的MQ较其用药前明显提高(P<0.01),且较对照组治疗前后MQ的差值有明显提高(P<0.05).随访1年,服药组无1例发生不良反应,停药1年治疗组的MQ仍较其用药前有明显提高(P<0.01).对照组有2例MCI患者转化为痴呆.结论:加味五子衍宗颗粒能改善MCI患者的记忆功能,且有防治MCI向痴呆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