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加味五子衍宗颗粒对轻度认知障碍患者记忆功能及血清β淀粉样蛋白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Jiawei Wuzi Yanzong Particle on memory ability and level of serum beta-amyloid protein of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patients

关键词: 加味五子衍宗颗粒 ; 轻度认知障碍 ; 血清β淀粉样蛋白 ; 记忆功能

摘要: 目的 观察加味五子衍宗颗粒对轻度认知障碍(MCI)患者记忆功能及血清β淀粉样蛋白(Aβ1-28)的影响.方法 筛选36例MCI患者,采用随机双盲分组,分为加味五子衍宗颗粒治疗组(18例)和安慰剂对照组(18例),服药3个月,观察用药前后记忆功能及血清β淀粉样蛋白(Aβ128)的变化.另设20例正常人对照组.结果 MCI的记忆商(MQ)较正常对照组明显降低(P<0.01),血清β淀粉样蛋白的含量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升高(P<0.05).用药后加味五子衍宗颗粒治疗组的MQ较其用药前明显提高(P<0.01),且较安慰剂对照组治疗前后MQ的差值有明显提高(P<0.05),治疗组较安慰剂组血清β淀粉样蛋白的含量明显降低(P<0.05).结论 加味五子衍宗颗粒能改善MCI患者记忆功能及血清β淀粉样蛋白的代谢功能,对延缓MCI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