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加味五子衍宗方的神经保护作用机制研究现状

其他题名: Research Status of Neuroprotective Effect of Jiawei Wuzi Yanzong Fang

关键词: 加味五子衍宗方 ; 临床研究 ; 药效物质基础 ; 药理研究 ; Jiawei Wuzi Yanzong Fang ; clinical research ; medicinal material basic research ; pharmacological research

摘要: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一种以进行性记忆认知障碍、行为异常、人格改变为主要特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目前全球对AD的治疗效果不佳,其原因主要在于AD发病因素复杂,干预过晚,越来越多的学者提出治疗AD应及早着手,多靶点干预.本课题组在中医“补肾益精促智”和“未病先防”原则的指导下,采用现代生物医学技术,对补肾益精促智方“加味五子衍宗方”防治阿尔茨海默病前期——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的作用及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临床研究证实该方可改善MCI患者的临床症状,延缓MCI患者向AD发展.高效液相色谱-光电二极管阵列检测器-串联质谱分析方法共检出58种复方主要成分,并对其饮片来源进行了归属.鉴定或推测了其中51种成分的结构,建立了加昧五子衍宗方的HPLC指纹图谱.整体及离体药理研究证实加味五子衍宗方及其有效组分可有效改善AD大鼠的行为学症状,并可从多条通路、多个靶点发挥调节中枢胆碱能系统,拮抗Aβ神经毒性、氧化应激损伤及炎症损伤等AD致病因素的作用,这为该方的科学应用及开发提供了实验室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