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五子衍宗方的临床运用及现代研究

其他题名: Review on Clinical Application and Current Research of Wuzi Yanzong Prescription

关键词: 五子衍宗方 ; 临床 ; 药理 ; 抗衰老 ; 学习记忆

摘要: 目的:综述近年来五子衍宗方的临床运用、药理、质控等研究概况.方法:对10余年来该方的临床运用和药理研究文献进行了回顾和总结.结果:该方现代临床用于治疗生殖泌尿、内科及抗衰老、轻度认知障碍等多种疾病;药理研究表明具有提高生殖器官重量、增加雄性激素分泌,降低血糖,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抗衰老及增强学习记忆能力等作用,长期毒性研究证实安全无毒;初步建立五子衍宗丸质量控制标准.结论:五子衍宗方具有多种临床用途,其中促进学习记忆的作用机制仍需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