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加味五子衍宗方抑制脂多糖诱导的BV-2小胶质细胞炎症反应及机制研究

其他题名: Inhibitory Effects of Modified Wuzi Yanzong Prescription on LPS-induced Inflammatory Response on BV-2 Microglial Cells

关键词: 神经炎症 ; BV-2小胶质细胞系 ; 加味五子衍宗方 ; 抗炎 ; 神经保护 ; neuroinflammation ; BV-2 microglia cell line ; modified Wuzi Yanzong prescription ; antiinflammatory ; neural protection

摘要: 目的:研究加味五子衍宗方(MWP)对脂多糖(LPS)诱导的BV-2小胶质细胞炎症反应的抑制作用及潜在机制.方法:体外培养BV-2小胶质细胞系,用LPS(1 mg·L-1)诱导炎症模型,将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炎症模型组和MWP药物组,药物组MWP设置50,100,200 mg·L-13个质量浓度.LPS和药物处理细胞后分别检测各组细胞炎症因子一氧化氮(NO)的表达、诱导型一氧化氮合成酶(iNOS),环氧合酶-2(COX-2)的表达、核转录因子-κB(NF-κB)核转位以及还原型辅酶Ⅱ(NADPH)氧化酶活性和活性氧(ROS)的表达.结果:MWP可剂量依赖性降低LPS激活的BV-2小胶质细胞内iNOS,COX-2的蛋白表达和NO的释放,抑制NF-κB的核转位,此外还可剂量依赖性降低NADPH氧化酶活性并明显降低ROS的产生.结论:MWP可有效抑制LPS诱导的BV-2小胶质细胞炎症反应,可能是通过抑制NF-κB信号通路介导的炎症反应以及NADPH氧化酶介导的氧化应激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