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药复方有效成分组相关研究方法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Progress of research methods on active ingredient group of Chinese herbal formula

关键词: 中药复方 ; 有效成分组 ; 药物活性评价 ; 高通量药物筛选

摘要: 中药复方是中医学中的宝贵财富,多成分、多靶点是其优势和特色所在.但由于中药复方成分复杂,作用机理不清,量-效关系缺乏科学的数据支持,严重阻碍了中医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中药复方有效成分组是指中药复方中与该复方临床治疗目的 密切相关的所有药理活性成分.随着有效成分组概念的提出,中药复方的有效成分组研究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对中药复方有效成分组的基本原理和近几年开展的相关研究方法进行了综述,主要介绍了化合物群分析法,指纹图谱分析,药代动力学,高通量药物筛选等技术在中药复方有效成分组研究中的应用,这不仅有助于推动民族药物的继承和发展,为新药开发提供思路和技术上的参考,同时也有助于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并最终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