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度认知障碍中医辨证分型与自由基代谢和胆碱酯酶的相关性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correlativity of TCM Syndrome Types of Mild Congnitive Impairment with Metabolism of Free Radicals and Cholin Esterase

关键词: 认知障碍/代谢 自由基/代谢 辨证分型

摘要: 目的:研究轻度认知障碍(MCI)的症状特点及中医辨证分型,揭示MCI的中医辨证分型与自由基代谢和胆碱酯酶的关系.方法:参考目前国际公认的MCI诊断标准,筛选出44名MCI患者,另选20名健康者为对照,进行相关神经心理学量表的测试,结合中医辨证确定证型.检测血清中乙酰胆碱酯酶(AchE)、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血清丙二醛(MDA)含量及白细胞线粒体DNA缺失率.结果:MCI患者中虚证27例(61.4%),虚实夹杂证17例(38.6%),93.18%的MCI患者均有肾虚髓空的症状.MCI的虚证、虚实夹杂证组血清中MDA、AchE的含量及白细胞线粒体DNA缺失率较健康对照组明显增高,SOD含量、记忆商较健康对照组明显降低.除白细胞线粒体DNA缺失率外,虚实夹杂证组记忆商、血清中MDA、AchE含量又较虚证组明显增高,SOD含量较虚证组明显降低.结论:MCI患者中医证型有其客观的物质基础,即存在不同程度记忆损伤、自由基代谢和胆碱酯酶代谢的紊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