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鲜壁虎冻干粉抑制H22肿瘤血管生成机理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Study on Mechanisms of Lyophilized Powder of Fresh Gekko Chinenis in Inhibiting H22 Hepatocarcinoma Angiogenesis

关键词: 壁虎 ; H22肝癌 ; 血管生成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 碱性成纤维细胞因子

摘要: 目的探讨鲜壁虎冻干粉对H22肝细胞癌血管生成的机制.方法建立移植瘤小鼠H22肝细胞癌模型.将30只小鼠随机分为顺铂治疗组、壁虎治疗组以及对照组,分别给予顺铂腹腔注射(1 mg/g),口服鲜壁虎冻干粉(1.2 g/kg)及口服等量生理盐水.给药20次后,用肿瘤组织称重法评价抗肿瘤活性,用TUNEL方法检测细胞凋亡率.采用Weidner方法检测肿瘤组织的微血管密度,S-P免疫组化法检测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碱性成纤维细胞因子(bFGF)的蛋白表达.结果鲜壁虎冻干粉可抑制H22小鼠肿瘤生长及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并可降低肿瘤组织VEGF、bFGF蛋白的表达,使肿瘤组织内微血管密度下降.结论鲜壁虎冻干粉可抑制H22小鼠肿瘤生长及血管生成,其机制可能与下调VEGF、bFGF蛋白的表达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