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五子衍宗方及其有效部位对H2O2损伤PC12细胞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 加味五子衍宗方 氧化应激 细胞凋亡

摘要: 目的:比较加味五子衍宗方及其有效部位总黄酮和总多糖对H2O2诱导的PC12细胞损伤的影响.方法:噻唑蓝(MTT)法和乳酸脱氢酶(LDH)法检测细胞存活率和细胞毒性,酶标仪测定丙二醛(MDA)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的活性,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检测细胞内Ca2+的浓度.结果:预先给予500 μg穖L-1加味五子衍宗方,总黄酮和总多糖处理细胞2 h,可显著提高细胞存活率及SOD和CAT活性,降低LDH,MDA水平;加味五子衍宗方及总黄酮还可有效抑制凋亡的发生,并可明显降低细胞内Ca2+浓度,总黄酮的效果强于五子衍宗方及总多糖.结论:加味五子衍宗方能显著抑制H2O2诱导的PC12细胞氧化应激状态及凋亡发生,其主要活性成分是总黄酮,其神经细胞保护作用可能与其降低细胞脂质过氧化水平,提高抗氧化酶活力和抑制细胞内Ca2+浓度升高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