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地锦草改善2型糖尿病模型KK-Ay小鼠胰岛素抵抗的机制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effect of Humifuse Euphorbia Herb on alleviating insulin resistance in type 2 diabetic model KK-Ay mice

关键词: 地锦草 ; 2型糖尿病 ; 胰岛素抵抗 ; 炎症因子 ; 脂肪因子 ; Humifuse Euphorbia Herb ; type 2 diabetes ; insulin resistance ; inflammatory factor ; adipocytokine

摘要: 研究地锦草对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的作用.将高脂饮食的KK-Ay小鼠,分为4个组,二甲双胍组:灌胃盐酸二甲双胍(250mg·kg-1);模型组:灌胃等量蒸馏水;地锦草低剂量组:灌胃地锦草1g·kg-1;地锦草高剂量组:灌胃地锦草2g.kg-1.另外,以普通饮食的C57BL/6J小鼠作为正常对照组:灌胃等量蒸馏水.5组均连续灌胃8周.实验前后,分别对实验小鼠的体重、空腹血糖以及胰岛素耐量进行检测;胰腺组织切片HE染色,观察胰岛的病理变化;采用ELISA方法检测血清胰岛素,TNF-α,IL-6,脂联素(ADPN)及瘦素(LEP)的水平.结果显示地锦草可降低KK-Ay小鼠的体重、空腹血糖,缓解高胰岛素血症,降低注射胰岛素后的血糖-时间曲线下面积,提高30 min血糖下降率,改善胰岛素抵抗状况;各治疗组胰腺病理形态明显改善;地锦草可降低KK-Ay小鼠血清TNF-α,IL-6及LEP水平,升高血清ADPN水平.该研究证明地锦草可改善KK-Ay小鼠胰岛素抵抗,其机制可能与影响炎症因子及脂肪因子水平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