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五子衍宗丸对老年线粒体DNA氧化损伤影响的临床和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study on effect of Wuzi Yanzong pill(五子衍宗丸) on oxidative damage of mitochondrial DNA in aging

关键词: 五子衍宗丸 ; 衰老 ; 线粒体DNA ; 呼吸链酶复合体 ; 三磷酸腺苷

摘要: 目的:观察五子衍宗丸及其拆方对老年线粒体DNA缺失、线粒体呼吸链酶复合体及三磷酸腺苷(ATP)合成的影响,以探讨其延缓衰老的机制.方法:38例老年肾虚健康男性,随机分为五子衍宗丸治疗组和安慰剂组,服药3个月,研究采用单盲法.线粒体DNA缺失、线粒体呼吸链酶复合体的活力及ATP合成分别用聚合酶链反应(PCR)、酶动力学和生物发光技术检测.结果:临床研究发现:五子衍宗丸可提高老年男性外周血白细胞线粒体呼吸链酶复合体Ⅰ、Ⅳ活力,减少线粒体DNA缺失.动物实验发现:五子衍宗丸及其拆方的枸杞子、菟丝子可减少老年大鼠脑组织线粒体DNA缺失,提高鼠脑线粒体呼吸链复合酶Ⅰ、Ⅳ活力和脑线粒体ATP的合成.结论:五子衍宗丸对老年人及老年大鼠线粒体DNA氧化损伤有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