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羊藿、枸杞子对老年大鼠线粒体DNA缺失、线粒体呼吸链酶复合体和ATP合成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Herba Epimedii and Fructus Lycii on mitochondrial DNA deletion, activity of respiratory chain enzyme complexes and ATP synthesis in aged rats

关键词: 淫羊藿/药理学 枸杞子/药理学 呼吸链酶复合体 Dna 腺苷三磷酸/代谢 线粒体/药物作用

摘要: 目的:研究淫羊藿、枸杞子对老年大鼠线粒体DNA缺失、线粒体呼吸链酶复合体及ATP合成的影响.方法:Wistar系雄性大鼠,幼年大鼠(1月龄)、青年大鼠(4月龄)每组均为12只;老年大鼠(22月龄,31只),随机分为对照组(10只)、淫羊藿组(10只)和枸杞子组(11只).用聚合酶链反应(PCR)、酶动力学和生物发光技术进行检测.结果:淫羊藿、枸杞子可减少老年大鼠心、脑、骨骼肌组织线粒体DNA缺失,提高心、脑线粒体三磷酸腺苷(ATP)的合成和心、骨骼肌线粒体呼吸链复合酶Ⅳ活力及脑线粒体呼吸链复合酶Ⅰ活力;淫羊藿还可提高脑线粒体呼吸链复合酶Ⅳ活力和骨骼肌线粒体ATP的合成.结论:淫羊藿、枸杞子对老年大鼠线粒体DNA的氧化损伤有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