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衍宗丸及其拆方对老年大鼠心脑线粒体DNA缺失、线粒体呼吸链酶复合体及ATP合成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Wuzi Yanzong Pill and Its Disassembled Prescription on Mitochondrial DNA Deletion, Respiratory Chain Complexes and ATP Synthesis in Aged Rats

关键词: 五子衍宗丸 枸杞子 菟丝子 衰老 线粒体dna 呼吸链酶复合体 三磷酸腺苷

摘要: 目的:研究五子衍宗丸及其拆方对线粒体DNA缺失、线粒体呼吸链酶复合体及三磷酸腺苷(ATP)合成的影响。方法:用聚合酶链反应(PCR)、酶动力学和生物发光技术进行检测。结果:五子衍宗丸及其拆方的枸杞子、菟丝子可减少老年大鼠脑组织线粒体DNA缺失(P<0.01),提高脑线粒体呼吸链复合酶Ⅰ、Ⅳ活力和ATP的合成(P<0.05,P<0.01);枸杞子、菟丝子还可减少老年大鼠心线粒体DNA缺失(P<0.05,P<0.01)。结论:五子衍宗丸、枸杞子、菟丝子对老年大鼠线粒体DNA的氧化损伤有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