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衍宗丸对男性老年肾虚者外周血白细胞线粒体DNA缺失及线粒体呼吸链酶复合体活力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Wuzi Yanzong Pill on Mitochondrial DNA Deletion and Respiratory Chain Enzyme Complex Activity in Peripheral Leukocyte of Aged Male with Kidney Deficiency Syndrome

关键词: 五子衍宗丸 衰老 白细胞 线粒体dna 呼吸链酶复合体

摘要: 目的:研究五子衍宗丸对男性老年肾虚者外周血白细胞线粒体DNA缺失、线粒体呼吸链酶复合体活力的影响.方法:38例男性老年肾虚者采用单盲法,随机分为五子衍宗丸治疗组和安慰剂对照组,服药3个月.分别用聚合酶链反应(PCR)和酶动力学方法检测治疗前后外周血白细胞线粒体DNA缺失及线粒体呼吸链酶复合体的活力.结果:五子衍宗丸可提高男性老年肾虚者外周血白细胞线粒体呼吸链酶复合体Ⅰ、Ⅳ活力,减少线粒体DNA缺失(P<0.05,P<0.01).结论:五子衍宗丸对男性老年肾虚者白细胞线粒体DNA氧化损伤有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