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衍宗丸及其拆方对老年大鼠骨骼肌线粒体DNA氧化损伤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Wuzi Yanzong pill and its diseassembled prescription on oxidative damage of skeletal muscle mitochondrial DNA in aged rats

关键词: 五子衍宗丸 衰老 骨骼肌 线粒体dna 呼吸链酶复合体

摘要: 目的研究五子衍宗丸及其拆方对老年大鼠骨骼肌线粒体DNA缺失、线粒体呼吸链酶复合体及ATP合成的影响.方法用聚合酶链反应(PCR)、酶动力学和生物发光技术进行检测.结果老年大鼠骨骼肌线粒体DNA缺失较青幼年大鼠明显增多,线粒体呼吸链复合酶Ⅳ活力及ATP合成量较青年大鼠明显减少.五子衍宗丸及其拆方的枸杞子、菟丝子可减少老年大鼠骨骼肌线粒体DNA缺失(P<0.01),提高线粒体呼吸链复合酶Ⅳ活力(P<0.05);五子衍宗丸还可提高老年大鼠骨骼肌线粒体ATP的合成(P<0.05).结论五子衍宗丸、枸杞子和菟丝子对老年大鼠线粒体DNA的氧化损伤有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