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虚衰老与线粒体DNA氧化损伤关系的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the Relation Between Kidney Deficiency Senility and Oxidized Injury of Mitochondrial DNA

关键词: 肾虚/遗传学 DNA,线粒体/遗传学

摘要: 目的:观察肾虚衰老与外周血线粒体DNA缺失及线粒体呼吸链复合酶活力的相关性.方法:用聚合酶链反应(PCR)和酶动力学技术.结果:老年肾虚组线粒体DNA缺失较青年组和老年对照组明显增多、呼吸链复合酶Ⅰ、Ⅳ的活力较青年组和老年对照组明显降低.补肾方五子衍宗丸可明显减少线粒体DNA缺失、提高呼吸链复合酶Ⅰ、Ⅳ的活力.结论:提示线粒体DNA的氧化损伤可能是肾虚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