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加味五子衍宗颗粒对轻度认知障碍患者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modified Wuzi Yanzong granule(加味五子衍宗颗粒)on patients wit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关键词: 加味五子衍宗颗粒 ; 认知障碍 ; 记忆功能 ; 氧化损伤 ; β淀粉样蛋白

摘要: 目的 观察加味五子衍宗颗粒对轻度认知障碍(MCI)患者记忆功能和血清β淀粉样蛋白(Aβ1-28)、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及白细胞线粒体DNA(mtDNA)缺失率的影响.方法 参照目前国际公认的MCI诊断标准,筛选出36例MCI患者,采用随机双盲对照方法将患者分为加味五子衍宗颗粒治疗组(18例)和安慰剂对照组(18例),服药3个月,观察用药前后记忆功能及血清Aβ1-28、SOD、MDA和白细胞mtDNA缺失率的变化.另选20例健康者作为健康对照组.结果 与健康对照组比较,MCI患者治疗前的记忆商明显降低(P<0.01);血清中Aβ1-28、MDA的含量及白细胞mtDNA缺失率明显增高,SOD活性明显降低(P均<0.01).与治疗前比较,加味五子衍宗颗粒治疗组治疗后记忆商明显提高(P<0.01),且较安慰剂对照组治疗前后记忆商的差值亦明显提高(P<0.05);血清Aβ1-28、MDA的含量及白细胞mtDNA缺失率明显降低,SOD活性明显增高(P均<0.05),且白细胞mtDNA缺失率及血清Aβ1-28的含量较安慰剂对照组亦明显降低(P均<0.05).结论 加味五子衍宗颗粒能改善MCI患者记忆功能,提高抗氧化酶活性,改善自由基代谢,减少mtDNA氧化损伤,对延缓MCI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