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若干问题的比较思考

其他题名: Pondering on Some Issues of Integration of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关键词: 中西医结合 临床思维 生活质量 清热解毒 中西药合用

摘要: 讨论中西医结合对西医临床思维的影响.对于慢性病中医注意病人的主观症状,与病人就医的缘由一致;西医重视客观的功能和结构异常,其判断结果有时未必能被病人接受.近年来西医开始重视病人的生活质量,其实中医的辨证指标有很多就是针对病人的生活质量.中医的整体观念同样体现在急性感染的治疗中,现代研究显示,清热解毒法除祛邪外也兼顾扶正.中西医结合促进了中西药合用,但须注意合理应用,避免合用的不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