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对肝癌凋亡相关基因的调节

摘要: 肝细胞肝癌是最常见的人类致死性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细胞凋亡在肝癌发病、诊断、治疗中的研究层出不穷.肝癌细胞凋亡是一个多基因参与的复杂调控机制,当促凋亡基因与抑制凋亡基因失去正常调控,控制某一细胞凋亡的基因失活,则该细胞不能通过凋亡清除变异细胞,进而促使细胞某些癌基因活化、表达,形成肿瘤细胞.中医药作为肝癌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肿瘤的生长具有抑制作用,不易产生耐药性,而且对机体的损伤和副作用也较小,有一定的疗效和独特的优势.以下综述中药对肝细胞肝癌凋亡基因的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