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桃苷对氯化钴所致的PC12细胞损伤模型的保护作用和机制研究

其他题名: Protective effects and mechanism of hyperin on CoCl2-induced PC12 cells

关键词: 金丝桃苷 缺氧/缺血 Pc12细胞 氯化钴 神经保护

摘要: 目的:研究金丝桃苷对氯化钴( CoCl2)所致的缺氧/缺血性PC12细胞损伤模型的保护作用和潜在机制.方法:使用氯化钴诱导大鼠肾上腺嗜铬细胞瘤细胞株PC12细胞损伤模型,并在此基础上考察不同浓度的金丝桃苷对PC12细胞的保护作用.结果:金丝桃苷可以显著的抑制氯化钴所诱导的PC12细胞毒性和凋亡,且具有剂量依赖关系,其保护机制可能是通过抑制活性氧自由基的生成,提高线粒体膜电位以及抑制凋亡相关蛋白Caspase-3和多聚二磷酸腺苷核糖聚合酶(PARP)的激活来实现的.结论:金丝桃苷可以抑制氯化钴所致的PC12细胞毒性和凋亡,对缺氧/缺血性神经损伤具有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