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炎症因子与十二指肠溃疡寒热辨证的关系

关键词: 炎症因子 ; 十二指肠溃疡 ; 中医寒热辨证

摘要: 目的:探讨炎症因子与十二指肠溃疡的寒热辨证关系。方法:对48例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进行中医寒热辨证,胃镜下作胃窦部活检,测定胃粘膜组织白介素8(IL8)及白介素6(IL6),并测定肿瘤坏死因子(TNF)、丙二醛(MDA)、髓过氧化物酶(MPO),然后进行对比分析,并与10例正常胃粘膜活检标本作比较。结果:热证组胃粘膜IL8、TNF、MPO及MDA较寒证组增多(P<005);IL6与寒热辨证无明显关系。结论:炎症因子IL8、TNF、MPO及MDA与中医寒热辨证有一定的相关性,可能是中医寒热证型形成的物质基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