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寒证、虚热证患者血浆DβH活性及尿中CA水平的临床研究

关键词: 虚寒证 虚热证 多巴胺-β-羟化酶 儿茶酚胺

摘要: 通过测定正常人,虚寒证、虚热证患者血浆多巴胺-β-羟化酶(DβH)活性与尿中儿茶酚胺(CA)排出量发现:虚寒证患者血浆 DβH活性及尿中 CA 排出量低于对照组及虚热证组;而虚热证患者的血桨 DβH活性及尿中 CA 排泄量高于对照组及虚寒证组。血浆 DβH活性与尿中 CA 排出量呈正相关,相关系数有高度显著性;经典型相关分析处理,发现血浆 DβH活性及尿中 CA 排出量,与寒热辨证中六组主要证候群中的热象密切相关,说明热象与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系统功能变化趋势呈正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