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糖尿病伴发抑郁症的中医辨治规律探讨

其他题名: Rules of Treatment of Diabetes Associated with Depression Based on Syndrome Differentiation

关键词: 糖尿病 ; 抑郁症 ; 中医药疗法 ; 辨证论治

摘要: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终身性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上升.由于糖尿病不能治愈、需终身服药,以及并发症威胁等因素的影响,很多患者的心理状况发生变化,出现抑郁症.Padgett报道180例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抑郁症状的发生率为59%,显著高于一般人群[1].国内外已有大量的研究证明,由于此病患者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某些应激激素的分泌大量增加,间接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三大营养物质尤其是糖代谢紊乱,导致机体对葡萄糖的利用下降,对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及病情转归有消极的影响[2-6].因此临床上亟需一种有效、安全的治疗方法,但西药抗抑郁剂副作用较大,患者使用依从性较差.笔者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总结出一套采用中医药治疗糖尿病伴发抑郁症的方法,在常规西医治疗的基础上运用,疗效颇佳,现加以总结并作探讨分析,请同道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