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尿和草酸钙结石中肾钙素的提取及理化性质的研究

关键词: 肾钙素 肾结石 草酸钙

摘要: 用改良的Nakagawa法从正常人尿、草酸钙结石病人尿及草酸钙结石中提取并纯化出肾钙素(Nephrocalcin,NC)。尿NC分子量(MW)17700,草酸钙结石中NC为16400。双向电泳结果表明,NC的等电点(PI)范围4.5~6.5。这说明NC是一组分子量接近而等电点不同物质的集合体,且结石病人尿NC分子结构的差别比正常人大。氨基酸分析结果表明结石病人尿NC和结石NC都缺少γ-羧基谷氨酸(Gla),且谷氨酸和天门冬氨酸等酸性氨基酸含量少于正常人,因此推测草酸钙结石病人可能伴有其它代谢紊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