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豆素对实验性大鼠草酸钙结石形成的影响

关键词: 香豆素 草酸钙结石

摘要: 应用偏光显微镜和解剖镜观察VitaminK(Vit-K)拮抗剂香豆素对大鼠草酸钙结石形成影响,观察到香豆素显著地增加大鼠肾内草酸钙结晶数目,肾组织匀浆中草酸含量(1.14±0.73mg/g)也显著高于对照组(0.036±0.15mg/g,P<0.05)。当停用香豆素后,肾内草酸钙结晶数又可减少。推测香豆素可拮抗Vit-K使得肾内依赖Vit-K的羧化作用减弱,肾内草酸钙抑制物Nephrocalcin(Nc)中谷氨酸转化成γ-羧基谷氨酸(Gla)减少,Nc与钙结合减少,对草酸钙结晶抑制活性降低,易发生草酸钙结石。提示Vit-K缺乏可促进肾结石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