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肾脏Tamm-Horsfall蛋白的实验研究与临床应用

关键词: 亨氏袢 ; 免疫酶电镜 ; 结石基质 ; 免疫荧光 ; 水代谢 ; 上皮细胞 ; 临床应用 ; 抗体测定 ; 升支 ; 细胞免疫反应

摘要: <正> Tamm-Horsfall 蛋白(简称THP)是尿中粘蛋白的一种,乃Tamm 及Horsfall 于1951年发现并从尿中提纯。经免疫荧光或免疫酶电镜技术征实,它存在于亨氏袢升支与远端曲管上皮细胞,是一种肾脏特异的蛋白,由亨氏袢升支上皮细胞内高尔基体产生,正常时有少量排于尿中,24小时约50~100mg;当各种原因(如梗阴、炎症、自家免疫性疾患等)引起肾脏损伤时,尿中排出最增多,并与肾脏受损程度一致。THP 是管型的主要成份,其聚合物也是肾结石基质的重要前身,生理功能至今不清。Hoyzl 等认为可能与肾小管水代谢有关。T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