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能量体外冲击波冲击兔肾近期病理损伤与尿r-谷氨酰转肽酶的对应变化

关键词: 体外冲击波 肾损伤 尿r-谷氨酰转肽酶/肌酐比值

摘要: 选用健康雄性家兔23只,用E_2型碎石机冲击波轰击右肾,不同能量冲击波冲击后,兔肾近期病理损伤与冲击能量成正比。肾小管空泡变性、坏死较被膜下血肿或肾小球出血更明显地引起尿rGT活性增高。尿rGT/肌酐比值及尿rGT%两种报告方式均能相应反映肾损伤的轻重。以rGT/肌酐比值较灵敏,阳性率与病理符合率也高。此法可取一次尿5ml检测,方便、及时、准确。对门诊随诊或实验研究尤为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