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恶性睾丸间质细胞瘤3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关键词: 间质细胞瘤 ; 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 ; 预后

摘要: 目的:探讨成人恶性睾丸间质细胞瘤的临床病理特点,明确适宜的治疗方式。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从1997年6月至2009年12月诊治的3例成年恶性睾丸间质细胞瘤患者,分析其临床资料包括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治疗方式、病理结果及随访情况。结果:3例患者均行睾丸根治性切除术。1例患者术后9个月出现淋巴结转移,13个月出现肺转移并于术后26个月死于肿瘤广泛转移;另2例患者术后即刻行腹膜后淋巴结清扫发现了CT未提示的腹膜后淋巴结转移,其中1例术后43个月出现肺转移。结论:部分成人睾丸间质细胞瘤呈恶性病程,需严密随诊。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具有诊断价值,转移患者预后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