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治疗中心型或肾门旁肾肿瘤

关键词: 腹腔镜 肾肿瘤 肾部分切除术 中心型肾癌 肾门旁肾肿瘤

摘要: 自从1993年WINFIELD等报道了首例经腹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1年后GILL等报道了首例腹膜后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以来,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得到普及,现已成为肾脏实性小肿物的可选择的甚至是推荐的治疗方式.最初,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仅适用于单发、浅表、外凸为主的小型实性肿瘤;而随着腔镜手术经验的积累和腔内缝合技术的提高,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现在也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复杂病例,如中心型肾肿瘤、肾门旁肿瘤、孤立肾肿瘤、囊性肿瘤、多发肿瘤、T2期或以上的肿瘤[1].本文对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治疗中心型肾肿瘤或肾门肿瘤的文献进行回顾,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