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马兜铃酸相关尿路上皮癌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

关键词: @@

摘要: @@ 马兜铃酸(aristolochic acids,AA)是一组结构类似的硝基菲类羧酸化合物,存在于马兜铃属和细辛属植物中.马兜铃、天仙藤、青木香、寻骨风、关木通、细辛等中草药以及龙胆泻肝丸、冠心苏合丸、清肺止咳丸等中成药均含有AA.长期以来,这些药物被广泛用于减肥、治疗炎症、分娩镇痛、冠心病以及其他各种疾病.20世纪90年代以来,人们逐渐发现了AA的毒性作用——肾毒性、致突变性,特别是可以引起上尿路尿路上皮癌(upper tract urothelial carcinoma,UTUC).近年研究表明,中国人的UTUC主要与含有AA中草药的使用有关[1-2].研究证实,巴尔干地区的地区性肾病和我国的马兜铃酸肾病是同一类肾病,均与摄入AA有关[3].现针对AA相关尿路上皮癌(AA-UC)的研究进展综述如下.